即时比分

图片

您的位置: 即时比分 >保密科技> 详细内容

窃听与防窃听技术

来源:安徽省国家保密局 发布时间:2012-02-22 09:50:45 浏览次数: 【字体:

  窃听的愿意是偷听别人之间的谈话.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窃听的涵义早已超出隔墙偷听、截听电话的概念,它借助于技术设备、技术手段,不仅窃取语言信息,还窃取数据、文字、图象等信息。

  窃听技术是窃听行动所使用的窃听设备和窃听方法的总称,它包括窃听器材,窃听信号的传输、保密、处理,窃听器安装、使用以及与窃听相配合的信号截收等。

反窃听技术是指发现、查出窃听器并消除窃听行动的技术。防窃听是指可能被窃听的情况下,使窃听者得不到秘密信息的防范措施。

  窃听技术的内涵非常广泛,特别是高档次的窃听设备或较大的窃听系统,应该包括诸如信号的隐蔽、加密技术、工作方式的遥控、自动控制技术,信号调制、解调技术以及网络技术、信号处理、语言识别、微电子、光电子技术等现代科学技术的很多领域。这里我们将的窃听技术,主要是指获取信息的技术方法,也包括获取的信息的传递方法。

  电话窃听

  电话窃听的手段很多,常用的有:

   通过电话交换机控制用户电话,建立电话窃听系统,对侦察目标电话进行截听。据报道,目前对电话通信进行24小时不间断窃听的专职人员:法国2800人,美国6500人,英国3000人,一原苏联5500人,西德2900人。全世界窃听电话通信的专职人员约35000人。这种窃听电话系统很大,自动化程度很高,只要目标电话一使用,监听设备立即起动实施窃听,始叫话机的号码、通信的日期和时间也同时被自动记录下来。

   利用电话线路的串音窃听。是指一路电话线上可能感应了另一路电话线上的电话信号。这是由于电话线、变压器或其它线路元件并置后互相电磁感应造成的。对于技术质量比较差的通信线路,如采用架空明线或质量差的通信电缆,有时两条线路只要有几十公分长的一一R相互平行,就能产生足够强的串音。这种串音有时直接听不出来,但用放大器放大便可听清楚。早期有的国家的情报机关利用这种特性设计制造串音窃听器,提供给他们秘密派往外国的间谍使用。他们在居住地把电话串音窃听器跨接在电话线上,窃听与此线平行的其它线路里的通话声。

   随卷走信线路及通信设备的质量不断提高,特别是优质的通信电缆及光纤电缆替代了架空明线,给串音窃听增加了困难。

   在电话系统里安装窃听器件,窃听通话内容。利用电话系统的某一部分窃听房内谈话声。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