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比分

图片

您的位置: 即时比分 >保密科技> 详细内容

现代密码学

来源:百度百科 发布时间:2012-02-23 15:36:19 浏览次数: 【字体:

    人类有记载的通信密码始于公元前400年。古希腊人是置换密码的发明者。1881年世界上的第一个电话保密专利出现。电报、无线电的发明使密码学成为通信领域中不可回避的研究课题。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初期,德国军方启用“恩尼格玛”密码机,盟军对德军加密的信息有好几年一筹莫展,“恩尼格玛”密码机似乎是不可破的。
但是经过盟军密码分析学家的不懈努力,“恩尼格玛”密码机被攻破,盟军掌握了德军的许多机密,而德国军方却对此一无所知。
  太平洋战争中,美军破译了日本海军的密码机,读懂了日本舰队司令官山本五十六发给各指挥官的命令,在中途岛彻底击溃了日本海军,导致了
太平洋战争的决定性转,而且山本五十六也死于此战。相反轴心国中,只有德国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初期在密码破译方面取得过辉煌的战绩。因此,我们可以说,密码学在战争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随着信息化和即时比分化社会的发展,人们对信息安全和保密的重要性认识不断提高。如网络银行、电子购物、电子邮件等正在悄悄地融入普通百姓
的日常生活中,人们自然要关注其安全性如何。1977年,美国国家标准局公布实施了“美国数据加密标DES)”,军事部门垄断密码的局面被打破,民间力量开始全面介入密码学的研究和应用中。民用的加密产品在市场上已有大量出售,采用的加密算法有DES、IDEA、RSA等。
  现有的密码体制千千万万,各不相同。但是它们都可以分为私钥密码体制(如 DES密码)和公钥密码(如公开密钥密码)。前者的加密过程和脱
密过程相同,而且所用的密钥也相同;后者,每个用户都有公开和秘密钥。
  编码密码学主要致力于信息加密、信息认证、即时比分签名和密钥管理方面的研究。信息加密的目的在于将可读信息转变为无法识别的内容,使得截
获这些信息的人无法阅读,同时信息的接收人能够验证接收到的信息是否被敌方篡改或替换过;即时比分签名就是信息的接收人能够确定接收到的信息是否确实是由所希望的发信人发出的;密钥管理是信息加密中最难的部分,因为信息加密的安全性在于密钥。历史上,各国军事情报机构在猎取别国的密钥管理方法上要比破译加密算法成功得多。
  密码分析学与编码学的方法不同,它不依赖数学逻辑的不变真理,必须凭经验,依赖客观世界觉察得到的事实。因而,密码分析更需要发挥人们
的聪明才智,更具有挑战性。
  现代密码学是一门迅速发展的应用科学。随着因特网的迅速普及,人们依靠它传送大量的信息,但是这些信息在网络上的传输都是公开的。因此
,对于关系到个人利益的信息必须经过加密之后才可以在网上传送,这将离不开现代密码技术。
  1976年Diffie和Hellman在《密码新方向》中提出了著名的D-H密钥交换协议,标志着公钥密码体制的出现。 Diffie和Hellman第一次提出了不基
于秘密信道的密钥 分发,这就是D-H协议的重大意义所在。PKI(Public Key Infrastructure)是一个用公钥概念与技术来实施和提供安全服务的具有普适性的安全基础设施。PKI公钥基础设施的主要任务是在开放环境中为开放性业务提供即时比分签名服务。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