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比分

图片

您的位置: 即时比分 >宣传教育>警钟长鸣> 详细内容

刚参加工作就走上犯罪道路的年轻涉密人员

来源: 发布时间:2010-03-02 17:24:47 浏览次数: 【字体:

 

2007年和2008年,两名年轻的涉密人员因经不起金钱的诱惑,即时比分向境外情报机关提供国家秘密,被国家安全部门抓捕。两案反映出泄密犯罪已经出现年轻化现象,暴露出部分当代青年人的思想素质问题,凸显出对青年在教育与管理上存在的不足。针对这些情况,该集团公司保密部门负责人认为,价值观扭曲,思想基础不牢,是二人走上犯罪道路的根本原因。他表示,两案的深刻教训让人反思:对年轻涉密人员的保密教育和管理,针对性和实效性究竟有多少?

年纪轻轻  胆大妄为

据了解,涉案的两个人,都是走出大学校门参加工作不久的年轻人,一个为“70后”,一个为“80后”。他们年纪轻轻,却道德败坏,做人不讲底线,最终倒在了人生的起跑线上。

洪山涛(化名),原系某军工集团下属单位员工,2003年毕业于北方某高校,大学本科学历,工作时间不长,又考取了硕士学位研究生。在研究生就学期间,他通过国际互联网主动与境外情报机构联系,即时比分提供涉及我军工科研生产的国家秘密若干项。

洪山涛来自南方G省贫困地区农村,家境贫寒,亲人省吃俭用才供其读完大学。毕业后,他工作的某军工单位经济效益不理想,使他心生去意,遂向单位提出考研申请。单位在无法挽留的情况下,同意其考研。两年后,洪山涛顺利考入华东某大学。该学校位于繁华大都市,高额的学杂费以及日常各种开支,使积蓄不多的洪山涛生活陷入拮据,而大都市现代、时尚的生活方式,却在无时无刻地诱惑着这个贫寒学予。也许是早有预谋,在单位工作期间,洪山涛便即时比分用光盘刻录了一定数量的涉密资料。当经济因素日益成为困扰时,他便萌生了用涉密资料换取金钱的念头。

    他通过国际互联网发出信息,寻找“买主”,被境外情报机构盯上后策反。此后,洪山涛开始了“变卖”即时比分取得的国家秘密资料的活动。他的这些行为,严重损害了国家安全,犯下了不可饶恕的罪行。就在洪山涛肆意挥霍出卖国家秘密得来的“情报资料费”时,国家安全部门对其实施抓捕行动。经过进一步的侦查和审理,洪山涛被法院依法判处无期徒刑。

刘海平(化名)2006年毕业于北方某高校,大学本科、学生干部、党员。由于在校表现良好,多次获得各种奖励和称号。毕业时,他作为优秀人才被校方推荐到地处西部某偏远地区的军工单位。参加工作一年后,刘海平被在国外上学的弟弟(刘家在农村,经济上不宽裕,他有两个弟弟,均在国外上学,并在期间加入境外情报组织)策反,遂开始了疯狂的窃密活动。

    刘海平所在的是单位的设计部门,涉密程度高。刘海平为人活跃,善于博得领导和同事的好感。他利用同事对他的信任,将别人托其转交给他人的涉密资料的大部分都进行了复印或拍照;还通过窃取同寝室他人计算机上的涉密资料、委托他人拷贝以及计算机截屏等方式,窃取国家秘密。得手后,再当面转交给弟弟,或使用电子邮件等方式,将涉密资料传递至境外。由于刘海平善于伪装,作案手法隐蔽,在将近一年的时间内,其窃密活动不仅未被察觉,反而还得到同事对其“积极肯干”的评价,并在其两年服务期满、离开单位时受到挽留。刘海平离开原单位后,如愿回到他上学的大城市,并进入一家科技公司工作,继续进行着窃取情报的罪恶活动。一年后,刘海平被国家安全部门逮捕。

反思教育  反思管理

在对洪、刘两案的调查中,有关部门发现,两人的作案动机简单得令人吃惊,一句话,就是为了搞钱。扭曲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使两个人轻易地放弃正确的人生追求,在很短的时间内便走上了泄密犯罪道路。触目惊心的犯罪事实,不能不引起人们的认真反思。

反思保密教育。首先,原单位在保密教育上存在疏失。洪山涛和刘海平在军工单位工作期间,正是保密资格认证工作进行中和完成后,按说.他们接受保密教育应该比较充分。然而仔细分析两人的情况却不然。洪山涛分配到单位后不久便萌生考研念头,他以复习考试等种种借口躲避保密教育,即使勉强参加,能听进多少是让人画问号的。刘海平到单位后只接受过一次入厂保密教育,其他的保密教育一概未参加。这些情况,反映出两人的原单位在保密教育上的疏失。其次,目前涉密单位的保密教育偏重保密意识和保密技能教育,而相对忽视思想教育,特别是针对青年人特点的思想教育。年轻涉密人员受保密传统的影响不深,思想比较开放,世界观尚在形成之中,情绪易产生波动,抵御外界不良思想的能力低。洪、刘二人正是由于思想防线不牢固,才在金钱的诱惑面前、在境外情报机构的拉拢策反下走上犯罪道路。因此,要针对青年人的特点,大力开展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教育,爱厂、爱国教育,国家安全教育,以符合青年人口味的方式,积极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激发他们爱厂、爱国的主人翁意识,以及主动维护国家安全的热情。然而遗憾的是,这些却没有成为涉密单位普遍的做法。

    反思保密管理。首先,原单位对二人的保密管理失控。两案中一个值得注意的情况是,二人都对金钱有着实际需求:洪山涛就读以及生活上面临着一定的经济压力,刘海平为在国外上学的两个弟弟提供经济支持的动机很强烈。保密管理应对涉密人员的思想状态、个人情况等信息尽可能地予以了解,这样做,是维护国家安的需要,也是涉密人员教育和管理的重要环节。西方国家为保证涉密人员队伍的纯洁是这样做的,国内部分单位为保证涉密人员可靠而开展谈话制度也是这样做的。反观此案,原单位对洪、刘两人审查不严(比如对刘,一厢情愿地相信学校的推荐),对他们的思想状态、个人情况不掌握或了解有限,加上洪、刘在保密管理上的某种边缘状态(刘可接触部分秘密,但未被确定为涉密人员),从而造成对两个人的保密管理基本上处于失控状态。其次,败在细节。凭心而论,经过保密资格认证,军工单位的保密防控水平有了较大提升。这从刘海平只能以擦边球的方式窃取秘密,造成的实际损失有限可见一斑。但毕竟还有空子可钻,这就是在细节管理上还存在这样那样的漏洞,这些细微的隐患,同样存在风险,同样能造成威胁。

    两案透露出的信息应使我们警醒:随着一批又一批“80后”“90后”陆续走上工作岗位,对他们的教育和管理正日益变得紧迫。深刻的教训告诉我们,如果忽视对他们的正确的教育,严格的管理,将会危及我们的国家安全。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