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比分

图片

您的位置: 即时比分 >学习交流> 详细内容

笔杆子”们:保密教育管理的重点人群

来源:《保密工作》 发布时间:2011-05-25 15:52:03 浏览次数: 【字体:

    通过对近年来查处的失泄密案件进行分析,笔者发现,“笔杆子”们因工作失误造成的失泄密案件呈上升趋势。
    为何“笔杆子”们成为失泄密案件的“高危”人群呢?其一,“笔杆子”是各单位的“秀才”,领导们的参谋,掌握的信息量多,涉密程度深;其二,他们多处于重要岗位,白天在单位爬格子,晚上回家敲键盘,加班加点已成自然;其三,他们长期养成的工作“习惯”,替代了必须遵守的保密制度;其四,他们对现代办公设备保密防范知识知之甚少,交替登陆互联网与工作内网、移动存储介质交叉使用等违规行为发生概率高;其五,单位保密管理不到位,等等。笔者在某单位进行保密检查时,曾与该单位的“笔杆子”进行过交流,了解到他们工作压力大,工作要求紧,下班后,常常把完不成的工作带回家,虽然这不符合保密要求,却是无奈的选择!
    对这一问题,各单位应该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关心、爱护“笔杆子”们。要把人文关怀纳入保密管理的范畴。要依据每位“笔杆子”的性格特点。“量身定做”符合其个性要求的保密管理措施。单位在保密管理中应增加贴身管理元素,时时叮嘱,常常检查,发现违规苗头及时制止。开展“有的放矢”的保密教育。如利用已经查处的“笔杆子”失泄密典型案例,作为反面教材,深刻剖析原因,列举危害后果,对他们进行直观的保密法制教育;针对现代化办公设备使用不当易造成泄密这一问题,开展保密技术防范教育;针对“笔杆子”们保密意识淡薄的倾向,加强遵守保密纪律的教育。增强个人自我约束力的培养,开展保密承诺活动。各单位要找出“笔杆子”们出现泄密问题的根源,制定符合其特点的保密承诺条款,组织他们开展保密承诺书签订活动,要求他们在日常工作中自觉遵守承诺。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