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比分

图片

您的位置: 即时比分 >学习交流> 详细内容

基层保密法制宣传教育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来源:石门县国家保密局 发布时间:2012-05-09 15:23:03 浏览次数: 【字体:

  随着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特别是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全球经济一体化步伐的加快和现代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对基层保密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如何适应这一新形势的变化,因势利导,有所作为,是当前基层保密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迫切需要研究和解决的问题。

  一、当前基层保密法制宣传教育存在的问题

  1、领导认识不够。部分领导认为保密工作不是中心工作,又没有硬指标,只要不发生失泄密事故,就可以高枕无忧。平时对保密工作很少过问,保密部门工作汇报排不上队,下去办事不够重视,使保密部门成了“冷门”,严重制约了保密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开展。同时,部分领导同志的保密意识淡薄,认为现在提倡信息公开化,推行政务公开、党务公开,保密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只要在军事、政法等保密要害部门开展就行了,作为基层单位已无密可保。

  2、保障措施乏力。一是机构不够健全。大多数县级保密部门没有单独设置机构,基本上是与机要部门合署办公,两块牌子,一套人马。绝大多数县直单位和乡镇成立保密工作领导小组只是应付上级检查,根本没有实质性地开展工作。二是人员力量薄弱。在基层保密部门,负责保密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保密人员,大都同时担负着机要部门的工作任务,参与机要值班,而保密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却需要多走动、多宣传、多督促、多检查,因此,身兼两职的保密工作人员很难拿出时间和精力来抓保密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另外,县直单位和乡镇的保密员大多是临时指派,流动性强,保密员没有接受系统的培训,业务素质较低,不熟悉保密法制宣传教育业务工作。三是经费投入不足。基层保密部门的工作经费预算少,很难拿出足够经费来开展保密法制宣传教育工作。

  3、缺乏系统规划。一方面保密法制宣传教育的内容缺乏系统性。县级保密部门开展保密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没有系统的教材,宣传内容大多是自定的,很难做到针对不同的宣传群体因材施教。另一方面是对保密法制宣传工作者的培训缺乏系统性。基层保密部门人员很少接受上级保密部门组织的保密业务培训,走上保密工作岗位后大多是自学成材,而对各单位保密员的培训,也没有系统性,基本上是每年一次,点到为止。

  二、提升基层保密法制宣传教育的对策

  1、下大力提升保密工作地位。一是进一步健全保密工作机构。保密工作地位的提升,重在党委和政府的重视。基层党委和政府应站在讲政治的高度,站在确保党和国家秘密安全的高度,认真贯彻落实新时期保密工作的基本方针和任务,进一步完善和充实保密工作组织机构。推广衡阳市实行县级保密局单设的作法,将其作为基层党委办公室内部一个相对独立的机构,在机构设置、职责范围、人员调配、经费划拨上相对独立,实行责权利、人财物的相对统一,归口基层党委办公室,充分发挥基层保密部门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二是领导主动参与。基层党委、政府领导要积极参加保密部门组织开展的保密法制宣传教育活动,营造领导重视保密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社会氛围,为促进保密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开展作出表率。三是积极创造条件。基层党委、政府对于保密部门提出的人、财、物等方面的请求,要尽力予以解决,保证保密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顺利开展。

  2、结合实际认真制定保密法制宣传教育规划。一方面上级业务部门要结合普法规范制定长期保密法制宣传规划,制定详细的年度保密法制宣传教育计划,并提供宣传教育资料,对基层保密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加强指导。另一方面基层保密部门要结合实际制定《关于“六五”普法期间深入开展保密法制宣传教育的规划》,就“六五”普法期间保密法制宣传教育的目标、内容、对象、措施等进行明确。每年要制定保密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规划,落实牵头单位、责任单位,明确宣传教育形式,确定宣传教育内容,并分解到季度,推动保密法制宣传教育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

  3、努力拓宽保密法制宣传教育渠道。一是巩固党校教育阵地。基层保密部门要把党校作为开展保密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一块要重要阵地来抓,做到凡在党校举办时间两个月以上的培训班均开设保密法制宣传教育课程,凡时间一周以上的培训班均开设保密法制宣传教育讲座。在具体教学过程中,做到保密教育的教员、教学内容、教学时间三落实,保证新提拔干部必接受保密法制宣传教育、新上岗国家工作人员必接受保密法制宣传教育,保证领导干部经常性、系统性接受保密法制宣传教育。二是加强会议宣传教育。会议宣传教育是经常性开展保密法制宣传教育的重要手段,通过经常性的会议宣传教育,不断增强涉密单位、领导干部、涉密人员和保密员的保密意识。三是加强以媒介为载体的教育。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和网络等宣传媒介,加强对广大群众的保密法制宣传教育。此外,还可以利用保密挂图、宣传标语、结合保密执法检查现场讲评等一切可以利用的途径开展保密法制宣传教育工作。

  4、提升保密法制宣传教育实效性。要在丰富保密宣传教育形式、增强趣味性上下功夫,使枯燥的保密法规变得生动有趣、易于接受,增强宣传教育效果。一是坚持理论灌输与案例教育相结合。一方面坚持加强保密法律法规理论知识宣传,一方面突出案例教育,使受教育对象在活生生的具体事例中受到警醒,加深对相关保密知识的记忆。二是坚持“因材施教”。注重区分不同的教育对象,根据其不同的保密职责选择教育内容,提高保密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实效。三是坚持以考促学。保密部门每年组织一至两次保密知识考试,把考试结果纳入年底对各单位保密工作的考核内容,排在后面的单位不能评先评优,激发各单位自主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