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比分

图片

您的位置: 即时比分 >学习交流> 详细内容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新《保密法》 切实做好新形势下的保密工作

来源: 发布时间:2010-09-29 17:22:20 浏览次数: 【字体:

中共常德市委书记  卿渐伟

  新修订的《即时比分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以下简称“新《保密法》”)已于2010年4月29日经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由国家主席胡锦涛签发主席令予以公布,将自2010年10月1日起施行。新《保密法》全面总结了近年来保密工作理论和实践创新成果,充分借鉴了国外保密法制建设的有益经验,是一部体现新形势下保密工作特点和规律的新法,是维护国家安全和利益的重要法律武器,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与时俱进的新成果。新《保密法》的颁布实施,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保密工作的高度重视,标志着我国保密工作走上法制化、规范化、科学化轨道。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新《保密法》,对于维护国家安全和利益、保障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顺利推进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当前,我市正处于转变发展方式、实现赶超跨越的关键时期,全市保密工作肩负着“保安全、保发展、促和谐”的重要使命。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紧紧抓住新《保密法》颁布施行这一契机,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不断提高保密工作能力和水平,充分发挥保密工作在转变发展方式、建设现代常德进程中的保障和促进作用。

  一、研判形势,进一步深化保密工作的认识

  保密工作历来是我们党和国家的一项重要工作。要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做好新形势下保密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始终牢记“保密就是保国家安全和利益,保密就是保家庭幸福、保个人前途”的思想观念,准确把握保密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

  要认清保密工作的新形势。进入新的历史时期,保密工作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从国际形势看,以信息技术为龙头的世界科学技术进步日新月异,信息资源正在成为国家实力和国际竞争力的核心战略资源,国际间争夺信息的斗争愈演愈烈,保密与窃密的斗争日益复杂。从国内形势看,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纵深发展,保密管理的对象、领域、方式和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特别是涉密人员流动性增大,涉密载体形式多样,涉密活动日益频繁,国家秘密的流转速度加快、领域更广,窃密手段更先进、方式更隐蔽,泄密渠道和隐患明显增多。从常德实际看,各级各部门的保密意识、保密手段、保密能力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薄弱环节和隐患,需要我们进一步加强保密工作,提高依法管理国家秘密的能力。

  要研究保密工作的新特点。过去,我们是在封闭状态下谈保密,以“保”为前提,保密范围大而全;现在,我们是在公开的背景下讲保密,以“放”为前提,要求该放的全部放开,该保的重点保好。保密工作不再单纯地为保密而保密,其目的是为了更好地保障国家安全,促进经济发展。我们要积极探索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国际惯例的保密工作新体制、新方式,认真研究信息公开条件下的保密工作新情况、新特点,科学规范、保障有力地做好新形势下的保密工作。

  要把握保密工作的新要求。当前,要做好新形势下的保密工作,必须坚持依法治国方略,走依法治密之路;坚持以人为本原则,走依法守密之路;坚持科学发展方针,走依法用密之路。我们要以学习宣传贯彻新《保密法》为切入点,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指导保密工作,加大依法治密、依法守密、依法用密的工作力度,积极推进保密工作法制化、规范化,使保密工作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更好地为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保障和服务。

  二、明确任务,进一步把握保密工作的重点

  新《保密法》新增了1章18条,较原法作了较大修改,系统性、规范性和可操作性明显增强,对新形势下的保密工作提出了很多具体措施和要求。我们要把握重点,抓住关键,结合实际,认真学习贯彻。

  突出重点对象。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落实胡锦涛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加强新形势下保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省委保密委员会的部署要求和我市学习宣传活动方案,围绕新《保密法》的内容和要求,重点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牢固树立国家安全和保密法律观念,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和涉密人员切实增强保密意识、掌握保密知识技能,推动各机关单位不断加强保密管理措施、提高保密防范水平。

  把握关键环节。各级各部门要准确理解新《保密法》的基本内涵和精神实质,深刻领会修订背景、立法宗旨和基本原则,系统学习保密工作方针、定密制度、保密措施、监督管理、法律责任等,重点把握新《保密法》在计算机网络保密管理、企事业单位保密管理、信息公开、涉密载体和涉密人员管理、涉外保密管理、违法责任追究、保密工作责任制等方面的新增内容,有针对性地制定措施,抓好贯彻落实。

  抓好宣传普及。10月1日新《保密法》实施前,全市要统一行动,充分发挥电视、广播、报纸和网络的宣传作用,广泛利用各种行之有效的宣传形式,进行全方位、多层次的宣传,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新《保密法》实施后,各地各单位要把学习新《保密法》纳入本地本单位的长期学习计划,认真组织学习。宣传、保密和司法部门要结合法律“六进”等活动,进一步宣传和普及保密法律知识,不断提高全社会的保密意识和保密工作水平,积极构建保密工作科学发展的常态机制。

  三、加强领导,进一步推进保密工作的落实

  近年来,我市保密工作得到不断加强,取得明显成效,先后两次被评为“全国保密系统先进集体”,连续9年荣获“全省保密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为保障和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我们要进一步加强领导,强化责任,创新方法,全面落实各项保密措施,稳步推进保密事业发展。

  严格落实领导责任。各级党委(党组)、政府要切实担负起保守国家秘密、维护国家安全和利益的重大政治责任,把保密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进一步建立完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及时研究解决保密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各级领导干部要严格执行保密工作领导责任制,做到业务工作开展到哪里,保密工作就延伸到哪里,带头贯彻执行新《保密法》。各级保密委员会要切实履行职责,经常研究并提出加强保密工作的具体意见和措施。组织人事、纪检监察部门要把履行保密工作责任情况纳入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和领导干部绩效考核内容,认真进行考核,促进责任落实。

  切实加强监督管理。各级保密行政管理部门是保密工作的主管部门,要切实担负起依法维护国家秘密安全,组织、指导和监督管理全市保密工作的重任,依法加强对国家秘密、涉密人员、涉密设施和部位及涉密活动的管理,加大保密教育创新力度,强化保密检查手段,增强保密防范能力,着力推进保密教育经常化、保密检查制度化、保密管理规范化、保密工作科学化建设,积极为各级各部门开展保密工作创造条件、提供支持,确保党和国家秘密的绝对安全。

  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各地各部门特别是各级保密工作部门要把学习贯彻新《保密法》同解决保密工作具体问题、推动保密工作创新发展结合起来。要着重解决一些部门和单位保密设施设备配备不到位、保密干部不专职不专责的问题,选拔和培训一批“懂保密、善管理”的专门人才;要对照新《保密法》的要求,进一步健全完善保密规章制度,制定修改相关的具体措施和规定,把法律条文细化为日常规范和行为准则;要及时发现和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不断研究和探索新形势下保密工作的新路子,促进全市保密工作创新发展。全市广大领导干部、保密工作者、干部群众要牢固树立“国家安全高于一切,保密责任重于泰山”的思想,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认真学习宣传新《保密法》,积极争当保守国家秘密的模范,以贯彻实施新《保密法》为契机,不断把全市保密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分享到:
【打印正文】